多伦县政务服务“新生儿一件事”访谈

访谈时间: 2022年4月18日

访谈嘉宾: 多伦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雅丽

访谈简介: 多伦县政务服务“新生儿一件事”访谈

访谈实录
  • 记者:

    您好,您能给我们具体解释一下“出生一件事”改革工作的内容吗?

  • 发言人:

    “出生一件事”办理的条件是1.在多伦县符合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2.符合县内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等政策。

  • 记者:

    您能谈谈有哪些保障措施吗?

  • 发言人:

    一、申请一表登记

    依托锡林郭勒盟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登记

    二、材料一次提交

    申请材料一次提交给“出生一件事”综合窗口,材料包括父母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父母落户方户口簿(原件);父母的结婚证(原件); 新生儿姓名;《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表(原件);接生证明(原件);病情证明书(原件和复印件均可),领证人不是新生儿母亲本人的,需要提供母亲亲笔签字的委托书。

    三、综合一窗受理

    在县医院设立“出生一件事”综合窗口,按照“专人专职专岗”要求,实行“出生一件事”一窗受理、多证联办。

    四、办理一站服务

    1.包括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本、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出生一件事”综合窗口收到申请人办件申请后,须认真核实相关信息。对于符合办理条件、信息准确无误的,依托锡盟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并将父母双方的身份证、父母落户方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和《多伦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等材料上传至联办系统,同时,医院要建立台账,便于资料的归档和查阅。2.登记出生户口。落户地派出所及时查收、核实联办系统上传的相关资料,对符合政策的,立即办理户口登记,并将落户信息上传至联办系统,联办系统通过短信提醒 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办理参保事宜。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及时查收、核实联办系统上传的相关资料,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办理结束后联办系统短信告知申请人办理结果和缴费方式。

    五、证件一并送达

    事项办结后,根据申请人的需求,出生户口手续采取就近领取或快递送达。

  • 发言人: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予以保障:

    一是分工负责。县政务服务局负责制定方案、流程梳理、系统布设、协调对接、业务培训等工作。县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指导县医院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设置、业务协调对接等工作。医疗机构明确专人专岗,统一标识、标牌、标准、网络,添置设施设备,完成专窗设置。县公安局确定专人负责联办系统操作和资料流转,指导并督促工作人员按规定时限完成业务办理。县医疗保障局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二是协同推进。要求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实施。按照整合和联办的改革要求,加大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和信息系统对接等工作协调。加强业务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服务质量。

    三是注重引导。立足医疗机构服务落地,加大宣传引导,提高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知晓度。进一步丰富政策咨询途径,及时回应、解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总结经验,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和复制下沉,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记者:非常感谢接受我们的访谈,通过深入交流,我们对多伦县“出生一件事”改革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充分相信,在中共多伦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出生一件事”改革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改革成效一定会惠及到多伦的广大百姓。

  • 发言人:

    “出生一件事”是我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针对新生儿出生的具体改革举措,通过“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联办的事项在县医院一次办窗口一站式办理服务。

  • 记者:

    请问多伦县落实“出生一件事”办理条件有哪些?

  • 记者:

    “出生一件事”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下载蒙速办APP

微信公众号

锡林郭勒视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