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锡林郭勒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网站  发布日期:2024-03-15 16:32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邀请到盟委统战部副部长、盟宗教事务局局长苏德、盟民委副主任苏月松介绍我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内蒙古日报驻锡记者站、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驻锡记者站、锡林郭勒盟融媒体中心。

  首先,请苏月松女士介绍相关情况。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盟,是锡林郭勒盟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质量完成好“两件大事”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助力内蒙古全面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一个重要的实践。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自2022年启动以来,盟委、盟行署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锡林郭勒盟“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殷切嘱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全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位统筹、周密部署,联动推进、常抓不懈;全盟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有形有感有效,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活动,切实推进示范盟创建工作多点开花、提质增效。下面我就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作简要通报。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

  盟委、盟行署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盟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盟委行署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一是将创建工作与“一把手工程”紧密结合。持续夯实组织基础。成立以盟委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创建工作组织体系,强化四级联动、密切分工协作,盟旗两级党委、政府累计召开民族工作专题学习会议47次,创建工作相关部署推进会、座谈会116次,切实压紧压实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抓民族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加强各项工作贯彻主线情况的统筹协调,把贯彻主线职责写入“三定”方案、纳入各类组织章程、工作规则和文化建设内容,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生活。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盟旗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开展专题学习42次,其中,研讨交流26次、专家辅导3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课程纳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组织开展全盟领导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培训人数2288人次,实现领导干部全覆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分级分类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培训班741期,培训党员4.23万人次。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实施“月调度”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分解台账各项重点任务。对照国家民委新修订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州、盟)、县(市、区、旗)测评指标(西部地区)》,完善形成7个方面21项目标任务153条落实举措的《锡林郭勒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重点任务分解台账》。各牵头单位统筹抓总,责任单位密切配合,经过认真梳理,对照落实举措,按照年度任务安排,截至2024年1月底,已完成年度任务153条中的146条,6条正在有序推进。

  二是充实和壮大基层民族工作力量。坚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民族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健全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嘎查村(社区)三级民族工作网络,充实民族工作力量,目前全盟71个乡镇苏木全部配备专职统战委员,1017个嘎查村(社区)均明确民族工作联络员,确保民族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三是围绕思路主题,加快推进“一廊一带四个基地”建设。高位推进特色创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以点带面”的创建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阵地支撑,积极打造我盟民族团结进步的“金名片”。以全盟“牢记嘱托共奋进 石榴花开映锡林”创建主题为引领,立足“一廊一带四个基地”特色创建,全面谋划验收路线,指导盟旗两级按照标准打造五类点位300余个,其中,精心打造精品验收点位160余个。充分发挥“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草原之子”廷·巴特尔、“三千孤儿入内蒙”为载体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作用,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全国、全区及盟内学习团队、各族干部群众11万多人次。加快提升创建质效。连续举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讲解员培训班、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培训班,不断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分批次组织各旗县市(区)统战部部长、民委主任等80余人分别赴呼和浩特市、赤峰市、呼伦贝尔市等地区开展观摩学习,进一步拓思路、开眼界、学经验。落实“以督促提升、边学边增效”思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工作专题调研指导2轮次。举办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互观互学现场会,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座谈会,进一步总结工作成果、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质效。与乌海市、西藏拉萨市签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跨区域合作协议,切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信息共享、共同发展、经验互鉴等方面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大力选树先进典型。2023年,苏尼特右旗被命名为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多伦县、盟公安局等12个地区和部门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50个全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截至目前,全盟累计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地区)7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地区)75个、盟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地区)291个,先后有505个集体、903名个人被评为国家级、自治区级、盟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

  二、强化思想引领,全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中,全盟各级党组织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聚焦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想办法、出实招,推动“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四个共同”“五个认同”入脑入心入行,持续汇聚守望相助的奋进力量。

  一是持续做好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宣传工作。印发《锡林郭勒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4年度宣传工作安排》,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凝聚工作合力、营造浓厚氛围。在盟旗两级媒体持续开设办好“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跟我一起学成语”等专栏专题,大力宣传报道我盟各地各部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举措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召开自治区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助力锡林郭勒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调研座谈会,15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对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不断为创建工作注入新动能。在《中国民族》杂志出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增刊,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搭建更高更广更全面的舆论平台。在北京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内蒙古体验区锡林郭勒盟展演活动,采取“线下沉浸体验+线上宣传推广”模式,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演,充分展示了我盟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新时代风貌。

  二是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百城千屏”公益宣传平台作用,全盟各地各单位通过344块室内外电子显示屏刊播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系列宣传海报,时长达到3.3万余小时,张贴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系列宣传海报32500余张。坚持以“一周两月”为载体,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石榴籽讲堂、草原书屋等人员集中区域现场解答和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关宣传材料,引导各族群众切实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深入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工程,邀请国家民委宣讲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报告会,持续推进“石榴籽育人”工程,积极组织开展示范性集中入团仪式、“小石榴籽寻访”等系列活动,抓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不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作为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必学内容,截至目前,全盟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681次,书记讲党课494次,主题党日557次;举办政策解读、主题宣讲、专题讲座等1038场次,课堂教育教学1050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问卷调查,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理念。

  三是创作推出一批有形有感有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文化建设始终,通过建设文化场所、开展文体活动、创作文艺作品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弘扬中华文化,着力打造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全盟各乌兰牧骑创编歌曲《民族团结大家园》《心连心》、舞蹈《中华手拉手》《情系中华》、器乐《幸福的家园》等文艺作品,并走进广场、社区、景区等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以文艺形式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锡林郭勒博物馆馆藏饰品展”,选送正镶白旗伊和淖尔墓群出土的玻璃碗、金项圈、鎏金银耳杯及多伦辽代贵妃墓出土的三节莲花形铜灯、青瓷摩羯纹盆、白釉葫芦瓶等多件珍贵文物参加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信自强。

  三、强化政策引领,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坚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在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上持续用力。加快培育和发展以重大技术突破、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23年争取党中央、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补助资金8955万元,扎实推进通电、通路、通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饮水、农牧业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配合北京市民宗委开展北京民族领域“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暨京蒙协作考察交流活动。拓展“‘石榴籽e起来’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党建特色创新品牌案例的共建辐射面,促进党建与业务“双推进、双融合”。举办2023年额尔敦纯正草原羊产业发展大会,助力边境地区绿色农畜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公共事业高质量发展。建成78个苏木乡镇(街道)医保服务站和932个嘎查村(社区)医保服务点,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职业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工作,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强化创业支持,为少数民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计157笔2623.9万元,带动少数民族就业347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牧区改厕“提质年”工作和村庄清洁行动,促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质量整体提升。着力实现边境交通繁荣发展,提升移动网络有效覆盖范围和质量,累计建成5G基站896座,完成投资1.8亿元。

  四、强化主线引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始终坚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根本途径,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努力构建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多层次多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保障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创新推动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入开展“小石榴籽寻访”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各族青少年“手拉手边境行”交流活动、“大手拉小手”对口支援帮扶交流活动等,引导各族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植根青少年心灵深处。组织我盟青少年参加2023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冬令营活动、民族体育主题交流(北京)夏令营活动及北京市第十八届民族健身操大赛,通过参与各类活动,让各族青少年切实增强“五个认同”。

  积极探索构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让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加快打造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试点,在全区率先打造完成正镶白旗农村牧区“民汉合居”一体化综合性养老服务园区,目前老年人已实现入住。扎实推动原民族语言授课幼儿园实行“民汉合园”,全盟50所原民语保教幼儿园已全部完成民汉合园工作。积极推进79所普通学校和35所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结对共建”。以社区为切入点深入细致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健全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着力构建各民族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积极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纳入到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中,把旅游业打造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推出锡林郭勒草原红色之旅系列线路和2023年精品旅游线路19条,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第33届旅游那达慕,策划实施一系列自驾穿越、机车音乐、旅拍露营、冰上龙舟等赛事活动。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依托我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举办首届“蒙古马精神杯”锡林郭勒蒙古马超级联赛,赛事活动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美食体验等旅游业态10余项,吸引游客10万人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拓展宣传渠道,在北京、成都、西安等主要客源城市举办“辽阔草原·锡林郭勒”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不断提升我盟美誉度和知名度。

  今年,是我盟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的验收之年,希望全盟各族干部群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递者,以正能量感染、影响、带动身边各族同胞携手并进,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创建你我他,创建靠大家”,全盟各族干部群众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积极投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工作,做到知晓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共享创建成果。

  感谢苏月松女士的发布。

  下面进行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报所在媒体名称。

  (问题:“一廊一带四个基地”共建共享格局作为我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的总体思路,请您介绍一下相关建设情况?)

  请苏德先生回答记者提问。

  回答:我盟结合实际,坚持守正创新,总结提炼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提出了“一廊一带四个基地”创建工作思路,经过精心打造,目前已成为锡林郭勒盟民族团结进步的“金名片”。

  推动二连浩特市、 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东乌珠穆沁旗联建共建,深入实施“思想铸魂”党建引领工程、“凝心聚力”文化润边工程、“强基固边”兴边富民工程、“籽籽同心”融合互嵌工程、“共治共享”北疆安全稳定工程,合力打造以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为主题的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

  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为抓手,以彰显特色优势为重点,在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镶黄旗、正镶白旗、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县、乌拉盖管理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共享示范带。

  推进以“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草原之子”廷·巴特尔、“三千孤儿入内蒙”为载体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把草原儿女心向党的“忠”、乌兰牧骑的“红”、“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爱”、“守望相助”的“情”、“蒙古马” 的“拼”等创建实践生动鲜活地诠释出来、展示出去,确保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

  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下载蒙速办APP

微信公众号

锡林郭勒视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