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吃正宗锡林郭勒盟羊肉打卡地—多伦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多政办发〔2023〕33号
2023-05-12
字号: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相关单位:

现将《吃正宗锡林郭勒盟羊肉打卡地—多伦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附件:吃正宗锡林郭勒盟羊肉打卡地—多伦县工作方案

                          

                    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2日

吃正宗锡林郭勒盟羊肉打卡地—多伦县

工作方案    

    按照锡林郭勒盟行署办公室《关于印发锡林郭勒盟落实王莉霞主席在锡林郭勒盟调研指示要求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以民族特色、草原文化为载体,打造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正宗羊肉打卡基地,推动全盟地方特色羊肉产品健康快速和高质量发展,带动多伦县锡林郭勒盟牛羊肉品牌专营、本土特色餐饮发展,力乡村振兴,现制定《吃正宗锡林郭勒盟羊肉打卡地—多伦县工作方案》。

一、发展目标

(一)培育多伦县锡林郭勒盟牛羊肉品牌专营店+本土特色餐饮店打造纯天然美食的核心竞争力

1.现有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企业(额尔敦)对接,我县建设餐饮直营店或加盟店,打造“吃正宗锡林郭勒羊肉”打卡地。

2.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导,依托我县现有餐饮饭店,打造“吃正宗锡林郭勒羊肉”打卡地,主营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羊肉菜品,并按品牌设计元素重新改造升级,发展特色餐饮店。同时,农牧、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企业所用羊肉进行不定期抽查,保证质量。

(二)打卡地建设

景区体验区方面:

1.由文体旅游广电局主导,在县内各个重点景区内设置锡林郭勒羊体验区,悬挂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牌匾。

2.景区体验区以品牌授权羊肉为原料,针对游客喜好,推出烤全羊、涮羊肉、羊肉串等产品,由内蒙古京北天湖渔村餐饮有限公司实施完成一羊多食项目。并逐步推广到多伦湖景区周边的曲家湾、后九号民宿的餐饮服务中,形成品牌优势

全县餐饮店方面:开展品锡林郭勒羊肉打卡点评选及挂牌活动,在全县范围内选取具有“标签化”的特色美食、装修具有特色风格、口碑性好的餐饮业作为锡林郭勒盟羊肉打卡地,同时作为本土特色餐饮店加以推广。经餐饮店自主申报、游客推荐、政府部门评选的程序选出一批环境卫生好、服务行为规范、食材选择优的餐饮店作为重点建设和推广单位,其中羊肉原材料选择作为重点考核指标,选用“锡林郭勒羊肉”品牌羊肉的餐饮店需向社会做出承诺,经监管部门审查认定后,由政府统一颁发“吃正宗锡林郭勒羊肉打卡地”牌匾。联合开展评选活动,引导全县更多餐饮单位参与到“吃正宗锡林郭勒羊肉打卡地”授牌活动中来。(附件:拟推荐第一批吃正宗锡林郭勒羊肉打卡地”餐饮店名单)

建立品牌羊肉销售延伸合作店。通过洽谈招商,吸引“额尔敦”“草之味”“大庄园”等已授权“锡林郭勒羊”肉制品品牌企业在我县开直营店或加盟店。同时加强冷链物流建设,让游客一年四季均能够实现放心购买和邮寄到家的服务。

二、加强宣传

由文旅局负责统筹调度媒体与新兴媒介力量,加强对锡林郭勒盟羊肉产业发展的宣传,特别是景区内宣传,形成多媒体参与、立体化呈现的宣传声势,为地方特色肉制品发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宣传、文体旅游、商务等部门从开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推广。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多伦县吃正宗锡林郭勒盟羊肉打卡地工作专班:

 长:李宝山    多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伟民    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春城    多伦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

侯利军    多伦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

刘福忠    多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员:      多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柳金彦    多伦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白云峰    多伦县工信局局长

赵海涛    多伦县多伦诺尔镇镇长

范晓蕾    多伦县大北沟镇镇长

王振鹏    多伦县滦源镇镇长

李可鑫    多伦县蔡木山乡乡长

张延旭    多伦县西干沟乡乡长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牧和科技局,办公室主任由王春城同志兼任。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办法,负责锡林郭勒盟羊肉打卡地的统筹、协调组织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