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县政府信息公开新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多伦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1-22 14:53

 2015年,我县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截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我县组织各部门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梳理,进一步明确审批条件、审批范围、审批流程、申报材料及时限要求,完善各环节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填报行政权力事项梳理表,编制审批流程图,填写行政权力服务指南。同时,坚持从事项、流程、时限、收费四个重点环节着手,按照“减程序、减时限、减收费”的要求,形成了我县各类事项办事流程新的最优标准,经合法性审查后形成了专项目录。形成了以权力名称、设定依据、实施主体为基本要素的初级行政权力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政务服务中心制作入厅项目公示栏,编印《服务指南》,设立触摸屏,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所需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方便公众查询。

  (二)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

  (三)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为解决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不规范、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信用缺失等突出问题,按照《多伦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和发布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和信用信息目录,明确了公开的内容、范围和形式。初步建立了全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体系和工作机制。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搭建了手机微信群平台、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将国家、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出台的惠农惠牧、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创业就业等多方面的民生政策及时宣传到农村,让农民准确、快捷掌握上级政策,真实、便利反映社区民情。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范围的要求,在已实现县政府文件、重要会议、重点工作、人事任免和部分法律法规网上公开的基础上,全面清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具体内容,并根据政策的变化及时动态调整。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23个大类,65小项,全面覆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政府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编制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依托多伦政府门户网,开设“政务公开”专栏,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等服务。政务公开专栏主要包括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活动公开,还包括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行政权力透明公开。截至目前,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务信息510条,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8059条。网站共发布政务服务信息460条,政务公开信息969条。其中:领导信息、领导动态、领导讲话147条,政策法规147条,政府机构信息161条,政府文件、政府办文件82条,规划计划信息7条,发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45项,财政公开信息5条,政府采购信息24条,人事信息35条,统计数据71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34条,环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34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情况48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68条,社会公益和社会救助方面49条,城乡建设28条,征地拆迁3条,农村工作2条,土地管理3条,大事记25条,重点公开了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24条。

  (二)设置信息查阅场所。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采取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社会公示、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在公共场所设立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公开,县政府确定县档案局为政府信息的集中保管单位,有需求的群众可以到县档案局、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大厅查阅、索取信息资料,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三)多形式、多途径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屏、广播电视、触摸屏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大厅实现了公众和企业在线查阅权力事项、提交办件申请、查询过程结果、提交咨询投诉、评议服务质量等功能,2014年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理各类事项180796项,办结178989项,办结率99.1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专栏,对申请受理机构、申请形式、申请处理等内容进行明确说明,公众可以在网上填写《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申请表》,提交申请,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

  2015年全县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