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县政府信息公开新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多伦县2019度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1-17 16:2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内政公办字〔2019〕10号),起草多伦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多伦县政务服务局。联系电话:0479-4526778,电子邮箱:dlxzwfw0219@126.com,通信地址:多伦县政务服务中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多伦县深入贯彻落实新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党委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聚焦主体主线,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一)主动公开情况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将相关职能进行了划转。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新梳理了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部门工作职能职责、领导信息、办事流程以及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报告等,出台并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办法。将人民群众较为关注的社保、就业、医保、教育、征地补偿等信息以及对社会影响较大扶贫、环保、重点项目建设等政府信息进行主动公开。2019年,多伦县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3600条,政府公报8期;上报政务信息134期、政务服务督查专报(调研)29期;全年出台规范性文件11件、公开11件;全年开展政府集中采购108项、4.59亿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优化了申请流程,明确了受理机构、受理时间、受理方式和答复时限,完善了《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申请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获取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信函、电报、传真或书面等方式按流程提出申请。201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4件,其中互联网受理7件、其他方式受理7件。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件均按照《条例》要求,在法定期间内,依法受理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经复议直接起诉4件,其中结果维持2件,结果纠正1件,尚未审结1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起草审核、发布、保存等方面的制度,完善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等办法措施,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详细的任务分解,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制定完善《多伦县落实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对照分解清单,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以及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民生领域重点事项,开展政策措施解读、决策执行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  

  )平台建设方面加强多伦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开通蒙文网站。依托“三务公开”平台,将政务公开延伸到村社区。由县委办、政府办牵头,建立“三务”公开网上公开平台,并由相关部门及时将公开事项在平台上进行公开,推动“三务”公开从“上墙”向“上网”转变。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依托多伦诺尔政务新媒体问政直播间、12345便民热线、魅力多伦百度贴吧、助农直播间等新媒体,围绕群众需求和热点关切问题,安排县长、副县长以及各部委办局负责同志,通过新媒体开展直播问政、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全盟率先完成全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事项认领、审核、发布等工作。编制实施清单542项,审核发布532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1%。优化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  

  )保障监督方面。由县政府牵头,组织成立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政务服务局及相关科局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全县政务公开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进行研究,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解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新旧条例过度衔接有关事宜。将政府网站建设、维护、改版以及网络租赁、等级测评、维修维护等所需资金纳入下一年度预算。将专业技术人员招录工作提升日程,纳入招录计划。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1  

增38  

33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增9  

2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16  

减4236  

18675  

行政强制  

   156  

10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8  

4.59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0  

0  

0  

0  

7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0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2  

1  

0  

1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多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一些乡镇、部门思想站位不高认识不到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思想上没有足够的重视,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人员不足。机构改革开展以来,政务公开相关职能划转至政务服务局,但由于基层编制受限等因素,未能实现人随编走,编随事走,具体业务人员匹配不到位,政务公开和多伦县门户网站建设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开展存在很多困难。三是统筹协调难度大。政务公开和多伦县门户网站建设工作面广量大,涉及乡镇、部门和运行维护公司等方方面面,目前还存在资金紧张、业务骨干匮乏、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力度小等实际困难。  

  下一步,将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创新政府信息公开举措,抓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和骨干人才引进培养,推进多伦县门户网站改版、网络维护和网站等级测评等工作。积极拓展新媒体、新平台,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众参与面,提高群众满意度,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