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县政府信息公开新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多伦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1-12 11:15

  2018年,我县按照锡林郭勒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多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截至2018年12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2018年我县根据工作需要重新调整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府办公室整合信息化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为了把工作落到实处,我县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并纳入全县《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包项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在全县初步形成了政府主抓、成员单位认真履行部门职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完善情况

  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多伦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需要获取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建议阅读《多伦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多伦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每年更新一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多伦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dlxzf.gov.cn)上查阅,也可以在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楼三楼)索取。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为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查阅、利用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多伦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1.公开主体。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目录采用主题分类方法,将公开的政务信息划分为19个类别,即:政府组织机构;综合政务;经济管理;财政、金融、审计;国土资源;农牧业、林业、水利;工业、交通;商贸、旅游;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科技、教育;文化、广电;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劳动、人事、监察;公安司法;民政、扶贫、救灾;民族、宗教;其他。

  2.公开程序。在各类别下分别显示相关的信息条目。信息条目包括索引号、发文机关、发文日期、名称、文号等元数据。公众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介绍的检索方法查阅、获取相关信息。同时,还可以利用“目录下载”功能,获取政府按年度编排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3.公开流程。政务服务公开目录对每一项具体服务事项都绘制了服务事项运行流程图,制订了岗位责任说明书。并依次注明行使职权的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的权利、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公众可点击查阅。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全面分析了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现状。转发了《锡林郭勒盟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了《多伦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多政办发〔2018〕93号),明确了我县深化信息公开的具体目标、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五)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按照“放管服”工作总体要求,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上网,办事指南、网上咨询全公开,为下一步实现“一网通办”搭建基础平台。

  二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因受办公场所面积、窗口数量等现实条件限制,全县30个审批部门还有15个未进厅,我县正在新建的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楼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届时政府权力清单内具有审批、服务权限的单位,均能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服务,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次门、办成全部事”。

  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压缩群众、企业承诺办事时限问题。根据“六个一”要求,通过与驻厅部门窗口对接,入驻大厅办理事项52项,其中:行政许可22项全部是“一次办”,行政服务“一次办”事项19项,“马上办”事项11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由原来的318个工作日减少到146个工作日,减少了172个工作日。对申请材料中没有法律依据的、申请材料中含有“证明”、“复印件”、“相关”、“其他”等字样的材料清单一律取消。

  四是开辟“绿色通道”服务。申请人通过政务中心窗口联系咨询并申办审批事项,由绿色通道窗口工作人员带领协助申请人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办理相关审批事项。其中:审批事项属即办件,申办材料符合标准的,由导办员引导到各窗口当场办结;审批事项属承诺件的,申办材料符合标准的,由导办员以书面形式告知承诺时限。

  (六)宣传培训等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县各部门信息采编质量、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18年多伦县举办了信息工作培训班,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充分认识新的形势对公文处理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学习,强化意识,努力提高公文处理和信息工作水平。培训班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工作的重大意义,紧跟工作全局,紧跟领导需求,不断创新信息工作理念、机制和网络,树立大信息观念,扩大政务信息工作的覆盖面,丰富政务信息的内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是全面细致梳理完善权责清单。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采取集中办公方式2018年我县组织各部门在原公布的清单基础上再次对行政许可以外的其他9类行政权力进行了梳理,进一步明确、完善行政权力事项名称、设定依据、权力类别、权力运行基本程序,形成了我县行政权力清单。通过逐项审核确认行政权力事项,实现同一个行政权力事项在盟、县两级的名称、编码、设定依据、类型、基本流程等要素基本一致。同时着力构建与行政权力清单相配套的责任清单,明确部门职责,落实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确保权责一致。以行政权力清单确认的行政权力事项为基础,逐项梳理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内容,按照要求分解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和追责依据,建立了责任清单。

  权责清单梳理确定24个行政权力实施主体,包含10项行政权力,涉及权力事项共6347项,其中:行政许可182项、行政确认45项、行政奖励32项、行政给付37项、行政处罚5250项、行政强制措施151项、行政强制执行46项、行政监督检查458项、行政征收9项和其他行政权力137项。

  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对本级实施的行政检查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审查和确认,进一步制定完善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形成了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库、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开展各类市场主体年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68户,其中定向抽查市场主体37户,开展跨部门双随机10户,自主开展抽查检查37户,年度报告抽查84户,抽查结果已全部向社会公开。

  三是更新完善八张清单。以权责清单为基础,对行政许可证明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以及梳理确认的权责清单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政府审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全部进行了更新完善,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让权力真正地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继续依托全国政府网站普查验收,深化网站自查整改工作。完成网站后台升级改造及云平台数据迁移工作,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全年累计发布政务公开资源库信息1700余条,文字库信息3800余条。

  五是按照信息公开要点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按照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进行分类,发布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24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6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21条。加大财政公开力度,部门财政公开252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梳理、规范24个单位6347项权责清单事项,并发布于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政府门户网站发布10800余条信息。

  二是整合各类热线服务电话,使用全县统一“12345”便民服务热线,全天候提供便民服务,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634起,办结率100%。三是开通微信、百度贴吧栏目,进一步拓宽了与群众的交流渠道。微信关注用户9000余人,贴吧会员3700余人。截至目前发布微信1500余条,百度贴吧5000余个主题,发帖46000余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阅政府信息人数约为2万人。多伦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数量为75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专栏,对申请受理机构、申请形式、申请处理等内容进行明确说明,公众可以在网上填写《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申请表》,提交申请,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2018年多伦县人民政府未收到依申请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2018年我县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且被复议机关受理的情况;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无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提起行政诉讼且被法院受理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通过对我县2018年度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开展自查,虽然采取一些措施,使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一些部门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足够的重视,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部门、垂管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公开就是公布”的理解误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得不够到位。三是对乡镇、村级推行信息公开制度的督查力度薄弱。四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拓展不够,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务信息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严格按照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把县直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抓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上来,加大日常监督工作。二是制定完善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群众的监督。三是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注重公开工作依据、标准、执行过程、结果等组成要素。加强对县医院、学校、供水、供电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单位的政务、厂务信息公开力度。四是加强网络建设,完善网上审批、查询、投诉等服务范围,积极探索政务信息公开新形式,大力推行和完善电子政务,搞好在线互动,运用微信、微博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五是对在落实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及时纠正和处理,对好的经验和做法予以总结和推广,力争把我县信息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