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县政府信息公开新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多伦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1-11 17:01

  2017年,我县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截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始终坚持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注重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一)推进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在2017年公布县级行政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法制办组织编制了县级各部门责任清单,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起了政府责任清单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实现“法定职责必须为”。在政府网站“八项清单”一栏公开的确认行政许可73项,行政处罚90项,行政强制执行20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监督检查7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共计199项行政权力,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对此次公布的权责清单,政府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上级机关对行政权力的调整情况以及公众的合理建议,适时调整和优化权责清单。

  (二)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对本级实施的行政检查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审查和确认,进一步制定完善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形成了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库、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2017年已开展抽查220次,抽查部门事项95项。

  (三)强化政务服务,完善信息化建设。继续依托全国政府网站普查验收,深化网站自查整改工作。完成网站后台升级改造及云平台数据迁移工作,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全年累计发布政务公开资源库信息1600多条,文字库信息3500多条。

  (四)拓宽宣传交流渠道,进一步畅通和规范公众参与渠道。在保留网站公众留言的基础上,开通了微信、魅力多伦发展在线百度贴吧栏目,进一步拓宽了与群众的交流渠道。目前微信关注用户7600余人,贴吧会员3100余人。2017年共答复网站留言17件,发布微信725条,贴吧3060个主题。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范围的要求,在已实现县政府文件、重要会议、重点工作、人事任免和部分法律法规网上公开的基础上,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28个大类,70余小项,全面覆盖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政府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编制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依托多伦政府门户网,开设“政务公开”专栏,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等服务。政务公开专栏主要包括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活动公开,还包括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行政权力透明公开。在“政务公开”专栏增添了“八项清单”一栏,包括: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主体、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行政许可证明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2017年,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98条,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695条。

  (二)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

  (三)多形式、多途径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屏、广播电视、触摸屏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大厅实现了公众和企业在线查阅权力事项、提交办件申请、查询过程结果、提交咨询投诉、评议服务质量等功能,2017年政务服务大厅共接受群众咨询10万余人次,累计受理各类办件100000余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专栏,对申请受理机构、申请形式、申请处理等内容进行明确说明,公众可以在网上填写《多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申请表》,提交申请,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

  2017年全县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