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多伦 > 多伦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来源:多伦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4-10 21:21

  多伦蒙古语称为多伦诺尔,意为七个湖泊(又称七星潭)。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在中国封建王朝的历史上,历来是汉地农耕文化与北方草原文化冲突与融合的最前沿。公元前300年燕昭王以秦开为将,破东胡,扩地千里,筑“燕长城”,至今遗迹尚存;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曾在多伦选风水宝地“拜日跸林”,举行盛大的祭天仪式,为大辽的兴旺祈祷;成吉思汗囤兵多伦攻打金朝;忽必烈在滦河岸边建避暑行宫东凉亭,成为元朝历代皇帝游玩狩猎之地;明成祖朱棣征伐北元,归途中病故榆木川,魂飞多伦;清朝顺治帝巡视塞外,在多伦召见蒙古王公;多伦“因庙而兴”,1691年,康熙皇帝在此与内蒙古四十八王爷和外蒙古三部会盟,确定了清王朝北疆版图,史称“康熙会盟”,并敕建“汇宗寺”,雍正五年又建“善因寺”,使多伦成为中国北方蒙古地区藏传佛教中心,著名的宗教文化圣地。多伦因商而盛,鼎盛于道光、同治年间;随着经济的繁荣,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在纵横交错的十八条大街里,商业店铺、手工业作坊、会馆、庙宇、清真寺与民居错落有致,分布其间,享有“南迎中华福,北接蒙古财”、“日进斗金,日出斗银”的“漠南商埠”和“塞外二北京”之称。最繁盛时期多伦曾有大小商号4000余家,人口18万,逐渐发展成为蒙古草原与内地贸易交流的旅蒙商业中心。行政建制始于清代,曾为口北三厅之一,称多伦诺尔宣抚理事厅。1933年,著名爱国将领吉鸿昌将军率抗日同盟军收复多伦,使多伦成为我国抗日战争收复的第一座军事重镇。1958年10月隶属锡林郭勒盟。2000年5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到多伦视察土地沙化和治沙情况,做出了“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的指示,使多伦成为北疆草原开始大规模生态建设的发端地。2001年和2006年,汇宗寺和多伦诺尔古建筑群分别被列入第五、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伦县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最美30县,2020年12月多伦县被认定为第二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18年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

  1691年,清朝康熙皇帝举行了著名的“多伦诺尔会盟”,漠北蒙古正式归附清朝中央政府,改变了当时东北亚的政治格局,为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从此,多伦诺尔迅速发展成为蒙古地区“藏佛教之都”、“旅蒙商之都”、“民族手工业之都”和军事重镇。

  1710年(康熙四十九年),清政府直隶省在多伦诺尔设立“兴化镇”,隶属于直隶省管辖。

  1732年(雍正十年),设立归化城理事厅和多伦诺尔理事厅,为清政府在内蒙古地区设立最早的行政机构之一。多伦诺尔理事厅作为直隶省最北的行政司法机构,直接管辖的行政地域包括多伦诺尔城、察哈尔左翼正蓝旗、正白旗、镶白旗、镶黄旗近两万多平方公里。司法诉讼管理范围涉及内外蒙古130多旗,成为代表朝廷在内外蒙古广大地区直接行使权力的地方政府。

  1881年(光绪七年),清政府改多伦诺尔理事厅为多伦诺尔抚民厅,管理察哈尔左翼四旗辖境内的一切行政事务。

  1913年(民国二年),民国政府废多伦诺尔抚民厅,设为多伦县。

  1914年(民国三年),民国设立察哈尔特别行政区,多伦县是仅次于该行政区首府张家口的第二大城市。

  1928年(民国十七年),察哈尔特别行政区改省,多伦县为该省第二大城市。

  1945年8月,苏蒙联军打败日军,苏蒙联军在多伦城区设立多伦苏维埃市,下辖多伦诺尔旗。

  1949年5月撤销多伦市建制,改设城关区。同年10月多伦县政府改称多伦县人民政府。

  1950年8月,根据中央政府内务部决定,多伦县划归内蒙古自治区,隶属察哈尔盟。

  1958年10月,锡林郭勒盟和察哈尔盟合并,撤销察哈尔盟建制,多伦县隶属锡林郭勒盟至今。

  1996年被列为国家13个重点找矿区之一。已发现的矿藏主要有煤炭、石墨、石灰岩、珍珠岩、玛瑙石、水云母、沸石、萤石、火山岩、地热、矿泉水等20种。已探明储量的矿藏主要有褐煤、铁、萤石、沸石、珍珠岩等。

  2013年11月,多伦县被盟委、盟行署确定为全区“扩权强县”试点县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

下载蒙速办APP

微信公众号

锡林郭勒视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