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多伦 > 多伦概况 > 自然概况

多伦概况

来源:多伦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29 14:04

  一、县情概况

  (一)地理区位。多伦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盟南端,面向京津、毗邻河北,是京津冀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辐射区。距首都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公路里程360公里,距锡林浩特、赤峰、承德、张家口公路距离均在260公里左右,是锡盟连接东北、华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具有沿边近海、承接腹地、联通蒙俄的区位优势。目前,国道510线、239线和省道304线穿越县境,多伦至二连浩特口岸、曹妃甸港口、京唐港货运铁路全线贯通,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已融入京津冀3小时经济圈。今年36日,河北港口集团曹妃甸港多伦内陆港正式揭牌,以曹妃甸港、多伦为中心的公水、公铁、铁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更加成熟。

  (二)行政区划。多伦县辖32乡,65个行政村,405个自然组。全县总面积386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03万亩,占国土面积18%;草地面积213万亩,占国土面积36%;林地面积222万亩,占国土面积38%

  (三)人口。全县总人口10.37万,有汉、蒙古、回、满、朝鲜、藏等27个民族,汉族人口占79.3%,蒙古族人口占5.4%,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15.3%。按性别划分,男性人口占51.2%,女性人口占48.8%;按年龄划分,14岁以下人口占17.8%15-59岁人口占62.7%60岁及以上人口占19.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2.7%);按城乡划分,城镇人口占64.9%,乡村人口占35.1%

  (四)自然资源。矿产资源:1996年被列为国家13个重点找矿区之一。已探明储量的非金属矿藏主要有褐煤、石灰岩、珍珠岩、沸石、玛瑙石、水云母、萤石、火山岩等18种。已探明储量的金属矿藏主要有铁、铅、锡、锰、银等。新能源:风能资源方面,主导风向西风或西北风,风向较稳定集中,多年测地面平均风速为3.5m/s,风能资源总体较好。太阳能资源方面,全年日照小时数在2000小时以上,属光照资源丰富区。目前全县已纳入风电建设指标159.7万千瓦,已投产和在建风电项目装机规模达到103.4万千瓦,其中已投产风电项目53.4万千瓦,在建风电项目50万千瓦。“十四五”规划,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按年2750小时发电计算,年发电量至少达55亿度。农畜产品:2022年全县粮食总产0.9亿公斤、蔬菜1.9亿公斤、饲草料3亿公斤;牧业年度肉牛存栏14.2万头,其中舍饲圈养肉牛3万头、育肥牛2万头、育成牛1万头。水资源:县境内有常年性河流47条,大小湖泊62个,水域总面积4.5万亩,有库容1.3亿立方米的西山湾水库、库容2645万立方米的大河口水库和其他小型水库12座。生态资源: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百万亩樟子松、浑善达克沙地规模化林场建设等重点林业工程,全县林地面积达到22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37.9%,项目区林草植被盖度提升到85%以上。野生动植物资源:境内野生动植物繁多,共有野生植物58282571种,有各种鸟兽3149种(主要有黄羊、狍子、狼等;栖息的鸟类主要有天鹅、大鸨、大雁、百灵等)。旅游资源:境内森林、草原、湿地、沙地、湖泊相间分布,形成了西山湾、榆木川、姑娘湖、大渡口等自然生态景区。多伦旅蒙晋商及蒙汉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汇宗寺、善因寺、山西会馆为代表的清代古建筑群。气候:属于温带半干旱向半湿润过渡的典型大陆性气候,海拔11501800米,近年平均降水量420毫米,无霜期95110天,年均气温3.2℃,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7%

  (五)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6.89亿元,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1亿元,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4479元和19777元,分别增长5.3%和6.3%

  二、2023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经济指标。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亿元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盟级下达的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和节能减排目标任务。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1亿元,同比下降17.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5亿元,下降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2045万元,增长3.8%。上半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亿元,下降27.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3亿元,下降15.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6亿元,增长8.5%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聚焦聚力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结合实际全面谋划推动“新时代新多伦十项重点工作”,即“四个重要突破”(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改革开放取得重要突破、社会治理取得重要突破、群众生活品质取得重要突破)、“四个走在前列”(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区前列、乡村振兴走在全区农区前列、新型城镇化走在全盟前列、康文旅产业走在全盟前列)和“两个打造”(打造教育强县、打造健康多伦),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扎实推动“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制定出台任务清单和台账,细化明确了全县需要具体落实工作任务258项,每项工作任务均明确了牵头处级领导、责任部门、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围绕目标任务,建立定期调度、定期督查和对账销号等工作机制,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半月调度、县委书记月调度,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实行“对账销号”工作机制,完成事项均由处级领导签字确认,确保任务落地落实。截至目前,258项具体工作任务已完成128项,完成率49.6%,剩余130项工作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二是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十项工作实施意见明确的目标任务,结合“五大任务”考核,清单式、台账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招商引资的良好势头,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主动帮办代办,推动更多项目落地。今年全县列入盟级重点项目14项,总投资91.8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1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11项,开复工率79%,完成投资15.6亿元。聚焦“六大产业链条”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今年以来累计签约项目8个,签约金额38.42亿元已开工项目2个,引进到位资金6.1亿元。

  三是持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荒漠化防治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建设等重点工程实施。年内计划完成林业建设任务18.5万亩,目前已完成1.3万亩建设任务,其余任务正在有序推进。积极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项目,目前方案通过自治区评审,预计9月份向生态环境部申请命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已编制完成,正在征求意见。

  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今年以来,征集就业岗位5302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9人,农牧民转移就业621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和初中毛入学率分别达到100%和100.87%,三类残疾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完成率100%;2023高考成绩再创佳绩,一本上线率25.65%各类本科上线合计367人,本科上线率为72.96%积极推动急救“五大中心”建设,推进健康多伦23项专项行动目标落地见效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2.39%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由790//月提高到830//月,发放低保资金2586.8万元,惠及6.12万人次;城镇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覆盖率提高到90%

下载蒙速办APP

微信公众号

锡林郭勒视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