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县如何推动招商引资

访谈时间: 2022年9月18日

访谈嘉宾: 多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丁晗

访谈简介: 多伦县政务服务“新生儿一件事”访谈

访谈实录
  • 主持人:

      请问今年多伦县招商引资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效?

  • 发言人:

      今年以来,多伦县紧盯现有招商线索,先后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开展精准招商21次,考察对接招商企业46家,邀请企业考察230家,对接洽谈招商项目126个。7月22日、8月10日,由盟行署主办的化工产业和京津冀产业转移招商推介会分别在多伦县、石家庄市举办,会议共吸引155家企业参会,累计签约项目12项,签约金额245.41亿元。同时,不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更新制作了多伦县招商引资宣传片,电子招商指南、宣传册,编制了《多伦县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路线图》,以项目建议书深度包装重点招商项目19个。

  • 主持人:

      招商引资方面主要工作做法是什么?

  • 发言人:

      多伦县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县“头号工程”,县委、县政府成立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各招商工作组分别由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组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招商项目落地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相关文件,明确优惠政策和工作思路,依托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及资源等优势,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叩门招商等方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绘制路线图,开展产业链招商。我县围绕化工新材料循环产业园,精心绘制大唐多伦煤化工产业、电池新材料产业、软磁材料产业、绿色能源产业、氟化工产业等5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路线图,引进3060基金磷酸铁锂新能源电池及原材料产业园项目、顺达软磁铁氧体生产加工等项目。二是研究最新政策文件,开展产业政策招商。依托全盟优化资源整合有利契机,开展“飞地经济”项目合作,推动新能源精细化工、新能源动力电池、氟化工产业项目落地。三是发挥现有企业作用,开展以商招商。建立政企合作机制,提高企业能动性,共同谋划煤化工下游产业规划和招商方向,主动开展下游产业延链补链和产业配套招商。四是完善基础设施保障,依托要素招商。依托化工新材料循环产业园、区位、交通、电价及全盟能源矿产资源等优势,完善开发区各项要素保障,加大投入力度,打造开发区“标准地”,实现“五通一平”保障条件,引进雁大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工程项目。同时,立足河北省组建渤海港口集团建设京津港、曹妃甸港、秦皇岛港一体化的契机,打通曹妃甸港—多伦—(二连和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的“一路两翼”中蒙俄经济走廊大通道,打造锡盟南部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开展招商,通过与曹妃甸港、京唐港和唐山鑫丰实业集团蒙古公司、石家庄进出口协会积极对接蒙古国矿产资源、日用商品进出口项目。五是高位推动,开展叩门招商。我县组建了5个招商工作组,发挥自身特长,紧盯现有招商线索,带领县内企业主动对接氟化工龙头企业东岳化工有限公司、多氟多集团有限公司,赴外地大力开展叩门招商,与河北天琦年产27万吨新型铸造材料生产、荷兰茵诺种业马铃薯育种研发中心、山东中能高成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高清洁汽油柴油生产加工、河北农业风险防控联合会农业种植(种子库)及产品粗加工、北京红承科技红色旅游及三门峡兴平仿古建材生产加工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六是提高服务质量,优化环境留商。建立招商引资代办制度,按“一项目一专班”主动对接项目单位。以优质服务留商,提供政策辅导、规划引导、业务指导等服务,提前介入帮助企业理顺项目落地所需各项手续,减少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比如,1个月内完成雁大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工程项目征地、林草、土地手续办理,并协助企业办理环评、能评、安评手续,坚定了企业投资信心,促进了项目尽快落地。同时,对已在招商活动建立的线索企业,安排专人专班跟踪对接。

  • 主持人:

      招商引资方面下一步有哪些工作安排?

  • 发言人:

      一是加强与曹妃甸港和京唐港的合作,积极推进曹妃甸多伦内陆港的设立,打通二连—锡市—多伦—曹妃甸和珠恩嘎达布其一锡市一多伦一曹妃甸的全新中蒙俄经济走廊物流大通道,以煤炭物流园区为切入点,打造内联外蒙,辐射华北的锡盟南部多式联运物流基地。二是大力推进“飞地经济”,利用阿旗萤石资源和蒙古国矿产资源,引进业内龙头企业,依托多伦化工园区,打造氟化工产业链基地。三是紧盯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头部企业,组建专项工作小组,继续与东岳化工有限公司、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耐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旭阳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点对点”招商,力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下载蒙速办APP

微信公众号

锡林郭勒视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