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县政务服务“四办”访谈

访谈时间: 2021年10月23日

访谈嘉宾: 多伦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雅丽

访谈简介: 多伦县政务服务“四办”访谈

访谈实录
  • 记者:

    发言人您好,我县实施的“蒙速办·一网办”工作有哪些内容?

  • 发言人:

    感谢您的提问。一网办工作涉及面广、内容比较多,下面就我县推进“一网办”工作重点内容及推进情况作一介绍:一是统一服务事项标准。推动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三级四同(名称、类型、依据、编码)、标准化受理和规范化办理。截至目前,事项办理时限缩减比例达到78.55%,网上可办率达到93%,全程网办率达到99.47%。二是统一政务服务平台。统筹全县现有资源,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一网受理、协同办理。三是统一综合受理系统。县本级31个部门?个事项可通过“综合一窗”系统受理,在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初步做到让办事群众从“多头跑”向“一窗办”转变。四是加快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上报76类证照类型,根据第一批共享的8类电子证照梳理出168个“材料减免”事项,汇聚存量数据25类证照,为“蒙速办”移动端办事材料的核验复用奠定基础。五是统一“好差评”制度。整合原有政务服务评价渠道,建立服务评价、实时上报、差评回访、整改反馈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实现“好差评”渠道全覆盖、信息全关联、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 记者:

    我县“蒙速办·掌上办”工作有哪些内容?

  • 发言人:

    “掌上办”是由自治区政府统筹规划,盟市、旗县共建共用的全区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蒙速办”APP还提供多项便民服务,如:健康码出示,电子社保卡、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申领,公积金查询、公积金贷款查询等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尽享生活便利。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掌上”政务服务,大大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目前,我县以梳理高频应用5项,已接入高频应用2项。

  • 记者:

    “蒙速办·一网办”将如何方便企业和群众?

  • 发言人:

    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门”向“一门”转变,由“多窗”向“一窗”转变,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线上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网上易办、网上好办,力争实现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 记者:

    什么是“蒙速办·一次办”,如何方便群众?

  • 发言人:

    “一次办”是指“一件事一次办”,是将企业和群众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聚焦高频事项,经过梳理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实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解决各部门告知不到位、材料重复提交、办事环节多等问题,为群众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服务。

  • 记者:

    为什么要推动此项工作?

  • 发言人:

    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是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对多个相关联的事项,要探索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减少办事环节和所需证明材料。为贯彻落实此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今年自治区在全区范围内推动“蒙速办.一次办”工作,根据上级部门工作部署,我县自今年3月份开始实施。

  • 记者:

    “蒙速办·一次办”工作进展情况?

  • 发言人:

    我县已制定并印发《多伦县全面推行“蒙速办·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10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已统一编制发布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并在大厅设立“一次办”窗口,建立一次办工作队伍,安排工作人员到窗口为办事群众和企业解答问题并办理事项,推动高频服务事项一次办结,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 记者:

    “蒙速办·帮您办”中“帮”的都是什么范围?什么项目?

  • 发言人:

    “蒙速办·帮您办”是依托政务服务大厅,由代办员为重点项目申请人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推进、协办帮办等无偿服务,有效整合资源,优化审批流程,变“企业跑”为“政府跑”,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推动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投产。

    “蒙速办·帮您办”项目类型:一是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重点投资建设项目;二是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三是科技创新类、国家鼓励类等投资建设项目。

  • 记者:

    “蒙速办·帮您办”如何方便企业?

  • 发言人: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效破解项目审批瓶颈,实现审批部门与申请人之间的无缝对接,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增效,促进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投产,“蒙速办·帮您办”是对县级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和科技创新类、国家鼓励类等投资建设项目,根据建设单位委托,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及其相关服务,我们建立帮办代办专业队伍,通过代办帮办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早日开工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 记者:

    “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开展情况?

  • 发言人:

    我县于3月份制定并印发了《多伦县全面推行“蒙速办·帮您办”工作实施方案》。在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改革专区设置“帮您办”窗口,配备专职人员开展“帮您办”工作。政务服务部门和涉及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的部门制定公布本地区、本部门“帮您办”代办帮办服务事项清单,已梳理帮办代办事项22项,并向社会公布

    已经组建 “帮您办”工作专业队伍。由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一名业务骨干为主,以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为辅,参与项目审批洽谈、配合政务服务部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共同做好代办帮办工作。

    已经建立相关工作机制、设立帮您办窗口2个,并使用统一标识开设“帮您办”专栏,已制定流程图向社会公布,建立“会商联审”工作机制,工程建设领域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依托工改审批系统开展一次性告知服务,建立专项工作台账,定期调度、通报进展情况,推动工作落实。

下载蒙速办APP

微信公众号

锡林郭勒视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