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跨省通办、全区通办”服务便民利企在线访谈

访谈时间: 2023年8月31日

访谈嘉宾: 多伦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姜婷

访谈简介: 多伦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跨省通办、全区通办”服务便民利企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 主持人:

      姜主任,请您先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跨省通办、全区通办”的涵义是什么。

  • 发言人:

      “跨省通办”是指对于企业群众有异地办事需求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建立“就近报、属地办、协同办、快速达”的工作机制,企业群众就近提出办事申请、就近获得办理结果。“全区通办”是指打破全区范围内户籍所在地限制、审批层级限制,申请人携带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到就近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全区通办”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系统间数据传递实现相关业务跨地区跨层级办理,为企业群众就近办理业务提供方便。

  • 主持人:

      这两者之间又有什么区别与共同点呢?可以举几个例子吗?

  • 发言人:

      “跨省通办”与“全区通办”只是服务范围不同。两者都是一种政务服务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都具有重要作用。如,内蒙古自治区户籍居民在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时无需回户籍地办理,只需在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即可办理。如,其他盟市参保人员可在我市申请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事宜。如,外省企业新办营业执照可在本县政务服务中心进行跨省办理等等。

  • 主持人: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区通办”实现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呢?

  • 发言人: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与“全区通办”是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与“全区通办”,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通办清单》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治区层面规范标准、提升支撑,采用全区标准统一、异地收件受理、网上定向流转、部门联动的方式形成闭环办理模式,解决了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为群众异地工作生活提供便利,还节约了交通费用和时间成本。

下载蒙速办APP

微信公众号

锡林郭勒视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