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县政府信息公开新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标题:多伦县蔡木山乡2024年森林草原防扑火预案
索引号:111525310116916956/2024-0002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多伦县 信息分类:政府文件 \
概述:多伦县蔡木山乡2024年森林草原防扑火预案
成文日期:2024-03-14 00:00:00 公开日期:2024-03-14 17:19:18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有效
【打印】 【字体:

多伦县蔡木山乡2024年森林草原防扑火预案

来源: 多伦县蔡木山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3-14 17:19

  为切实做好全乡2024年森林草原防扑火工作,提高防扑火能力,增强防火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控制火灾发生,更好地保护生态建设成果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县防火指挥部的要求,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蔡木山乡草原森林防扑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消结合”的森林草原防火方针,充分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火灾,在县、乡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下,各相关部门能够协作密切、反应迅速、组织有序、指挥规范、扑救科学,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

  二、编制依据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草原防火条例》《森林防火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锡林郭勒盟森林草原防火若干规定》及《多伦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三、防灭火组织系统

  蔡木山乡防灭火组织系统包括防扑灭工作指挥机构和扑火队伍,防灭火指挥机构包括乡防灭火工作指挥部和各村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灭火队伍包括乡扑火应急大队和各行政村扑火中队。

  政府乡长李可鑫为本乡防灭火工作第一责任人,乡防灭火指挥部是全乡防灭火工作最高组织领导指挥机构。

  1、领导指挥机构

  蔡木山乡2024年春季森林草原防扑火工作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蔡木山乡草原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名单

  总指挥:

  李可鑫  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15247926222

  副总指挥:

  刘  娜  乡人大主席                       13604799984

  陈燕鹤  乡党委副书记                     15547977591

  王明华  乡党委组织委员                   16604792388

  郭井文  乡党委宣传委员                   15047958375

  史新东  乡纪委书记                       13947992626

  闫卫忠  乡党委委员                       15164953117

  代秀清  政府副乡长                       13947959960

  闻秀山  政府副乡长                       15249554857

  尹继斌  政府副乡长                       15847977881

  李清河  乡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15947095296

  刘  喜  乡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13904794595

  刘海东  乡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13904790469

  成员:

  冯  凯  乡派出所所长                     4870224

  张明魁  乡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 13947902555

  毕国祥  乡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 13474747260

  刘沛堂  乡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 15247902229

  郝  斌  上都河中心敬老院院长             18647930997

  王春树  上都河中心校校长                 13848497862

  郭佰顺  蔡木山小学校长                   13234793860

  韩建军  蔡木山卫生院                     13191553710

  李春丽  一家河卫生院院长                 15847955306

  薛  亮  青龙背村支部书记、主任           15047944894

  李树森  黑凤河村支部书记、主任           13722090409

  黄成山  一家河村支部书记、主任           13604791253

  李国琴  铁公泡子村支部书记、主任          15647948956

  刘宝林  白城子村支部书记、主任            13847920668

  唐瑞祥  白音卜罗村支部书记、主任          13084790868

  曲国明  老北沟村支部书记、主任            15849921588

  姜常友  光明村村支部书记、主任            15847928083

  李永福  炮台村村支部书记、主任            15204791558

  罗青坡  砧子山村支部书记、主任            13947992737

  张兴旺  上都河村支部书记、主任            13904794553

  乡防扑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指挥部电话:4870201)

  主    任:刘沛堂 15247902229

  工作人员:张明魁 庞海龙 田亚男

  各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为本村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村均成立防扑火工作领导指挥机构,全面负责本辖区防扑火工作,落实乡防扑火指挥部下达的防扑火各项工作任务。

  2、扑火队伍组织

  蔡木山乡政府机关组建扑火大队一支,人员20人(人员名单附后),落实扑火工具52件,运输车辆12辆。(分别为:公务皮卡车4辆、公务用车3辆、消防车1辆、铲车1辆、翻斗车3辆)

  各行政村组建扑火中队,指导员和中队长分别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副主任担任,每个中队扑火队员不少于10人,组成本村防扑火快速应急分队,做为本村防扑火骨干力量。另外各村要落实1辆交通运输车辆。

  各村务必于3月20日前将本村防扑火领导指挥机构,扑火中队人员名单,扑火快速应急分队人员名单,落实车辆及扑火大队队长、中队长联系方式,报乡防扑火指挥部办公室。

  四、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各成员职责

  本乡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在总指挥和副指挥长的直接领导下,负责乡森林草原防火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检查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开展森林草原防火业务知识的宣传培训等活动;负责森林草原防火值班调度,掌握乡森林草原防火情况;负责森林草原火情的统计及月季年报,协助有关单位查处森林草原火灾事故,负责全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文档的妥善保管。

  总指挥职责:

  1、统一领导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审定有关森林草原防火重大行政措施;

  2、决定对乡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指挥机构负责同志及成员的表彰和处分;

  3、发布局部地区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和签署重要文件;

  4、紧急情况下发布森林草原防火命令;

  5、负责主持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好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应急演练工作。

  副总指挥职责:分管防火工作领导具体负责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组织修订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办法,负责组织召开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抓好基础防范工作,组织开展民兵扑火队伍和群众扑火队的技能培训,负责组织人员参加山火扑救工作。

  党政办主任:负责指挥长和副指挥长交办的森林草原防火协调工作。

  财政负责人:负责报请组织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经费、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等专项资金,负责森林草原防火项目的编报落实工作。

  派出所所长:负责组织人民警察、民兵参与扑救工作,搞好辖区内治安管理、安全保卫、火场交通管理,与森林公安一道,负责火灾事故的调查侦破工作。

  林业负责人:负责具体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草拟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和具体实施。承担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责。掌握火情动态,当好指挥部的参谋,抓好全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负责全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纵向横向,上下级的协调联络工作。协助财政抓好专项资金的落实和使用。

  社会事务办和民政办:负责做好灾民安置和扑火伤亡人员的抚恤救济工作,搞好山火灾区救灾物资的组织发放工作。

  卫生院长:负责组织医务人员及时赶赴火灾现场,为受伤人员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确保受伤人员及时恢复健康。

  宣传委员: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广播电视宣传工作,协助上级搞好防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报道工作。

  中小学校长:负责对学生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知识教育,与年级、班级、班主任老师签订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教育任务责任书,并落实家长对学生的森林草原防火监护责任。抓好学校“森林草原防火五个一工程”的落实,即:1、每周组织上好一堂森林草原防火知识专题课;2、要求督促学生完成1篇森林草原防火或森林保护为题材的作文;3、安排布置好每周、月、季的森林草原防火知识黑板报;4、向学生和家长写一封森林草原防火从我们做起的公开信;5、校内悬挂一幅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

  农业负责人:搞好灾区的恢复重建和动物防疫工作,保证其居民和畜牲安全。

  防灭火指挥部下设工作小组成员及职责:

  综合调度组:

  组  长:闻秀山

  成  员:李清河、刘沛堂

  主要职责:及时了解掌握火情动态、前线灭火指挥部的扑救方案、扑火兵力部署;与前线防灭火指挥部建立通讯联络,保证信息传递畅通;及时上报火情报告,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领导指示和批示;根据扑火需要,协调调动扑火力量、装备、物资等。

  后勤保障组:

  组  长:闫卫忠

  成  员:韩旭东、郝玉忠、郭志坚、程俊玲、毕国祥、

  刘旭东、杨  杨

  主要职责:保障防灭火物资的供应,协调有关部门将灭火人员和灭火物资快速送到火灾现场。

  宣传报道组:

  组  长:郭井文

  成  员:张士潼、王晓慧、赵颖博

  主要职责:按照火灾报道的有关规定,组织火情及灭火救灾的宣传报道,协调新闻单位采访报道具体事宜;负责防灭火指挥部的新闻发布工作。

  战地救护组:

  组  长:尹继斌

  成  员:韩建军、李春丽   主要职责:担负灭火作战过程中火场的医疗救护及后期的伤员救治任务及灾后的卫生防疫工作。

  气象、交通组 :

  组  长:代秀清

  成  员:王淑杰、庞海龙

  主要职责:火场气象服务,保障灭火运输车辆的征调,道路疏通。

  火案侦破组 :

  组  长:闻秀山

  成  员:冯凯、杨文国、刘沛堂

  主要职责:对火案的发生时间、地点、面积、起火原因进行调查,对肇事者依法处理。

  五、组织实施

  当接到火警、火灾报告后,立即组成由副总指挥坐镇指挥和火场现场指挥两个指挥部,坐镇指挥部负责调配扑火兵力和所需物资的供给,火场指挥部负责火场的兵力部署,组织指挥扑救工作,并保持与坐镇指挥部的联系,及时调配兵力与物资。各村防火领导指挥机构,是火警、火灾发生后的第一火场指挥,主要负责向上级报告火警、火灾发生的地点、时间、燃烧程度,及时部署本地扑火力量扑救火灾工作;通知毗邻地区做好扑救工作,协调作战,阻止火势蔓延,将火势控制到最小限度。

  (一)当火警、火灾发生时,本地区要迅速组织扑火力量,赶往火场进行抢救,同时与毗邻的乡、村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搞好协调作战。各扑火队要做好战时保障,油料、扑火机具、扑火车辆等要落实到人,做到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行动快、扑救快,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二)扑救火灾时,指挥员要沉着冷静,实施战术要果断,根据火场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依托公路、自然路、河流、高山石地等自然隔离带,灵活运用和调整扑火战术和扑火力量,合理布兵,争取主动,搞好协调作战,本着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适时采取扑救措施。

  (三)火场采取的一般战术为拦截火峰、重点布兵、点烧隔离带、重点合围、分段包打、前后堵截等。火灾扑灭后要彻底清理余火,同时要留守一定数量的扑火队员勘察火场,防止死灰复燃。

  六、火灾扑救的后勤保障

  (一)通讯:火灾发生时,各村首先要保证通讯的畅通,信息传递准确无误。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通讯工具,及时传递信息,保证扑火力量的调派。

  (二)扑火队伍和扑火车辆的调度:全乡机关、11个行政村的12支扑火队伍,要随时做好扑火准备,保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要有专人负责扑火车辆,出现火情后,祥扑火大队作为第一扑火力量,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火场实施扑救,其余村组扑火队作为预备梯队,随时听从指挥部的调度。

  (三)扑火机具、油料的落实:扑火机具、油料是扑火工作的重要物质基础。如若发生火情,扑火人员要充分利用现有工具(如铁锹、扫帚、水桶等),迅速赶赴火场进行扑救,油脂燃料要准备充足,保证现场的物资供给。

  七、扑救火灾应遵循的原则

  (1)坚持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由乡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统一指挥。

  (2)坚持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优先原则。

  (3)坚持“打早、打小、打了”为原则,及时安排就近扑火力量快速出动,争取在第一时间控制和扑灭火情。

  (4)坚持以专业防扑火队、武警森林部队等专业扑火力量为主,其他经过训练的或有组织的半专业力量为辅的原则。

  (5)坚持责任明确与协调配合相结合的原则。做到领导到位、分段包干、划区包片,明确清理与看守的责任

  八、预案终止

  森林草原火灾扑灭后,由乡防灭火指挥部宣布预案终止。

  九、工作总结

  扑火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本次扑救工作总结,重点是总结分析火灾发生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防灭火指挥部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上报火灾情况。

  十、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